close

在網路打混了十多年來,看過的所謂『新聞』、『資訊』、『消息』...(不管怎麼包裝那些內容,就姑且稱之為『訊息』吧!)其中大約有一半是所謂的謠言。

數不清有多少文章在探討網路發達後的現象,只是我仍眼睜睜的看著身邊朋友,乃至於自己都身陷在這堆訊息裡難以抽身。這些訊息有的真的帶給我無限欣喜,有的充足了我的知識,但更多時候我收到的,卻是二手、三手,可能更多手的來源不明的訊息。例如某人急需大眾捐血救命,這種訊息就讓自己很困擾,不去參與或幫忙傳播出去,好像自己很無情、很冷血,可是內容卻沒說明這是哪一年?哪個月?哪一天?還有另一種是交通新規則的新聞,內容幾乎都只講『本月開始』、『明日起』等等之類,救命啊~是哪一年的本月?哪年哪月的『明日』呀?(前二天才再度看到一年多前流傳的交通『新』規定)

另一種殺傷力最大的,是跟『名譽』有關的訊息,例如某人在某網站拐騙金錢、感情或肉體之類。妙的是,這種訊息的內容幾乎一致性的都是『我朋友...』,我真正接收到的第一手訊息卻是在身為受害者的狀況下,看到小女生在網路上對朋友哭訴如何被我當時的男友(現在的先生)始亂終棄!我又想喊救命了...沒見過面,只通過電話(還都是她用學校的公用電話打來的),最常『見面』的地方叫網路聊天室(當年還沒視訊聊天室),男友的溫柔拒絕就成了『始亂終棄』,這怎不叫我想喊救命啊!!就因為身為受害者過,所以看到網路流傳這種訊息時,我更會仔細查看,不然要是一不小心,我可能就成了助紂為虐的共犯耶!

以前流傳的訊息,大多只有文字,很容易出現假訊息,但其實只要仔細查看內容,就很好發現問題所在,而現在『人人皆狗仔』,手機幾乎都有錄影功能的情況下,這些訊息越來越逼真!只是...影片怎麼常常只出現『重點』,前面呢?後面呢?因為散播的人只想強調自己的論點,就像魔術不會讓我們看到後台的前置作業及後續處理一樣,手法曝光,效果就會失去了!而人們往往相信『眼見為憑』,我都曾在車禍現場,由被撞者,被路人說成是撞人者了,所以要我輕易相信那些片斷的影片,更是不可能。

網路訊息呀~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?要不要一起加入散播的參與者呢?麻煩請三思,外加小心求證,以免造成別人的困擾,也可能造成自己的問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松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